愛上麻煩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編劇:邵煌

演員表:

橘子:女20歲,高中畢業後便進入spa養身館工作,憑著對自然療法的熱誠順利通過芳療師的認證。

成明治:男28歲,中度自閉症患者(與弱智者不同),平常說話不經修飾,得罪人而不自知,緊張的時候說話口給,因為自閉的關係,注意力專注,因此對事物過目不忘,堪稱活字典、萬事通,除了爸媽之外,不跟任何外人交談。

成大:男60歲,明治父親,退休音樂教授,心思縝密、熱情健談。

成媽:女50歲,明治母親,專職照料明治,過度保護兒子,總是擔心別人會傷害她的寶貝而終日惴惴不安,尤其對年輕女孩充滿敵意。

尤莉:女30歲,明治的行為矯正醫師,工作狂。

 

劇本:

 

心理治療診間內、陽光刺眼的令人瞇著眼,診間內的成媽跟醫師尤莉臉對著臉一副劍拔弩張的模樣…

成媽誇張反應:我說不行就是不行!

醫師尤莉也誇張回應道:你不要再自我封閉了,讓他走出去接觸人群是件好事,他已經幾歲了,你別這樣處處限制他的自由好不好!?

才不是你說的那樣…成媽不願意承認

尤莉打斷對方說話:你只是害怕自己兒子“萬一”怎麼樣而已對不對!?

我…我哪有…成媽抵賴著

尤莉了解的過來拍撫著成媽肩膀:很多人都跟你一樣,問題是…你不讓他學著跟別人相處…以後怎麼辦?

這時候被討論者:明治,背對著他們倆個女人正專心的研究自己的手相…

成媽頭疼的看著兒子的舉動…

 

valla活氧健身館大廳

成媽帶著中度自閉的兒子明治踏進valla活氧健身館,(這時的明治帶著一頂鴨舌帽,仍然看不見他的長相)母子倆驚奇的四處觀望

spa館內散發著悠閒恣意的感受

接待員:請問有預約嗎?

啊?預約!?成媽焦急道:…尤醫師沒跟我說要預約呀…

明治好奇的摸著牆壁

接待員趕忙解釋:是這樣的,我們每個芳療師一天最多只接五個客人,所以要先排時間,(成媽一臉為難表情)還好尤醫師先打電話來講過,我帶你們去休息室,請跟我來!…

成媽趕緊拉著明治跟上、

下次記得要先預約喔!接待員邊走邊說,三人拐彎走進spa館內部

 

valla休息室

午後的陽光熾熱的灑進屋內,這一切看在明治眼中,就像是脫焦的相機那樣迷濛,他害怕的別過頭去…

成媽了解的安慰道:剛才那個小姐說讓我們在這兒等一下,要不你先看書消磨時間!…

明治逕自走向擺放雜誌的牆面…崁進牆內的書報架上放著各式有關於芳香療法的書籍,吸引明治注意,成媽則忐忑不安的四處張望,好奇的出去打探

 

valla美容室外走道

成媽則好奇的扒著門,想偷看裡頭的芳療師到底怎麼幫客人按摩…突然包廂內傳來顧客舒服的喊:好舒服〜的叫聲

OS:哦〜!好舒服…

成媽嚇一跳隨即皺眉,突然她眼神一亮趕緊轉身走避,不過來不及了…

芳療師橘子打開門走出來,邊扭動脖子…伸手拿起掛在門口的文件夾,翻閱著下一位顧客的資料…邊點頭…

成媽轉身回望橘子,橘子點頭示意,滿頭汗的她直接朝休息室走去,成媽緊張的跟在橘子身後眼神上上下下掃描著她…

 

valla休息室

明治的桌邊擺著三四本有關芳療的書籍,橘子進入休息室,直接走向明治做自我介紹,成媽慌張的跟了進來…

橘子:先生你好,我是你的芳療師,叫我“橘子”就好!

明治緊張的移開視線…(自閉症患者拒絕與人眼神交會)

橘子事先已經知道明治是自閉症患者,故不以為意的繼續說話…

橘子半開玩笑道:這是你第一次做吧!?

什麼第一次?小姐你別亂講話!?…成媽不高興的回應

橘子瞅著緊張的成媽:那…以前有做過舒壓按摩嗎?…

明治低頭不回應,成媽趕緊回答:這…當然是…沒有啊!

橘子正經道:所以說這是成先生第一次做身體spa對吧?

成媽不服氣的盯著橘子:……是…又怎樣

您別緊張,我只是想要說…很榮幸為他服務!…橘子試圖化解成媽敵意

這時候帶著鴨舌帽的明治,頭低垂的看著橘子的腳趾

成媽為難又後悔道:我看還是算了…(一手抓著兒子)明治咱走!

明治被成媽推向門外走廊,橘子追上前攔住他們…

橘子:欸…都等這麼久了,為什麼要放棄呢!?尤醫師不是說他需要舒緩緊張的情…

成媽打斷橘子的話:我發現啊尤醫師的建議根本是個錯誤!特別是讓我把兒子交給“你這樣”的人…我更不放心!

橘子一怔、一絲不悅神情從橘子眼中閃過,她上前一步攔住明治的去路…

橘子:我們為什麼不讓他自己決定呢!?

成媽盯著橘子,這同時…一條點燃的引線正往前竄燒著

不用了!我是他媽!他的事我決定就行了!…成媽說著扯著明治手臂就要走

孰料明治卻甩開成媽的手站定原地、

橘子眼中閃過一絲得意:看來成先生還是決定接受尤醫師的建議來做spa

明治此時仍未抬眼、

橘子:成先生,請跟我來!…

橘子往前走了幾步,明治卻停在原地、

成媽上前仍試圖阻止,明治再次甩開成媽的手…

橘子:我們往這裡走!

橘子等待著……

明治猶豫的踏出一步…

成媽害怕喊道:明治!(彷彿就要失去兒子似的)

OS橘子:這邊、請跟我來!

明治猶豫的又踏出一步…

明治!…成媽擔心的再次呼喊兒子

明治咬緊下唇、突然加快腳步,這是他的潛意識要掙脫桎梏,或是真的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新事物,恐怕連他自己都還搞不清楚…

橘子禮貌的向成媽點頭,順便攔住她…

橘子:您可以在這兒等他,或者回休息室去喝花茶…

不用啦!…我一個兒子在你手上,你叫我去哪兒呀!

成媽近乎抗議的吼聲讓橘子對成媽刮目相看,但瞬間也忍不住同情起這個老女人

橘子:阿姨,我看您也來個減壓按摩吧?

成媽扳著臉:不必、我跟你沒那麼親近、別叫這麼親、我反正在外頭守著…

咳咳咳……橘子出聲抗議,看著成媽想說什麼又嚥了回去、隨即安撫道

橘子:我不過是照著尤醫師的安排,替他做個按摩,是需要點時間…不過我保證,不會對他有任何傷害的…

成媽:…我哪有這個意思…

橘子禮貌的彎身:那就請您在外頭先等一會兒…

成媽瞅著橘子關上門、一臉就要跟兒子訣別似的誇張模樣

成媽:欸〜

 

valla按摩室連更衣室

『更衣室』

橘子掀開門簾指著裡面說:你先在這裡換衣服,我去外面等你!

明治看著橘子像要問話、

橘子又過來將浴巾塞給明治:請把衣服脫了、圍上浴巾!

橘子離開後、明治研究著手上的浴巾

『按摩室內』

橘子從架子上選出酪梨油跟甜杏仁油,開始將它們11混和,油在淺陶碟中旋轉…跟著一滴、兩滴薰衣草精油跟安息香精油加入先前的基底油中…

橘子自言自語:…好了,接下來就等男主角出場…

望著沒有動靜的更衣室,橘子又朝它走過去

『更衣室』

OS橘子:成先生,你好了吧?

橘子耐心等待,片刻後明治現身,橘子皺眉跟著走近明治

OS明治:啊〜!不要過來〜!

明治的手一推、橘子踉蹌摔倒在地、

 

valla按摩室外

成媽聽見兒子的叫喊聲,慌張的回應、跟著往按摩室衝去  

成媽:兒子別怕!媽來救你咧〜

 

valla按摩室內

橘子半哄著向明治靠近:別怕,我不會傷害你的…

明治瑟縮在牆角,別過臉去不敢看橘子…

成媽衝進來緊張的問:幹什嘛?這是幹什嘛?

橘子解釋:我不過是請他把褲子脫了…

橘子說的一副理所當然,成媽卻生氣的瞪大眼睛…

成媽:你說什嘛?你憑什麼讓他脫褲子、你說!?

他穿這樣…我沒辦法做按摩的!…橘子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

此刻的明治已經站到這兩個女人面前,上衣是脫了,不過下半身浴巾裡面還穿著牛仔褲,成媽瞅著自己兒子那為難的糗態…

成媽:你…你這個女人…你實在是太可怕了?

我哪裡怎樣?…橘子有點氣悶

成媽逼近橘子、難為情道:…我在外頭你都敢這樣,那要是我不在的話,我看…你…你能把他吃了!

橘子這下可是被激怒了:這位大姐,請你說話客氣點,我只不過是請你兒子配合、作好按摩前的準備,你怎麼把話說的這麼難聽?是你們預約來按摩的不是嗎?

才不是我要來的!…成媽一臉的不爽

那麼…就是你兒子自己的意思囉?…橘子也不善罷甘休

成媽急忙解釋:這也不是他的意思!

橘子看著明治…

明治眼神游移、閃躲著橘子的目光

…既然…你們不是出於自願、那我也不能勉強…橘子說罷、走過去面對明治

橘子:成先生,不管怎樣、很高興認識你,希望以後能有機會為你服務!(說著向明治伸出手)

明治遲疑片刻,伸手回握橘子的手

成媽醋勁十足的將倆人擠開…:哎〜夠了、別一副老朋友的親熱勁…說著一把將明治往門口拉

不料明治卻甩開成媽的手、逕自走向按摩床!

橘子驚訝這眼前的變化、

成媽則嫉妒的望向橘子、

橘子:麻煩…(上前推成媽)請到外面等,不會太久的…!

成媽不甘心的望著明治…

只見明治牛仔褲外頭圍著一條浴巾、趴在床上一動不動的模樣…

 

valla按摩室外

等在按摩室外的成媽陷入自我煎熬中,她想著方才在診間跟醫師的對話…

尤莉醫師:(誇張回應)你不要再自我封閉了,讓他走去去接觸人群是件好事,他已經幾歲了,你別這樣處處限制他的自由好不好!?

 

valla按摩室內

OS spa的舒壓音樂映入

特寫橘子的手剛從溫水盆裡浸泡完、她轉身擦手…

明治趴在指壓床上、眼睛咕嚕嚕的望著地毯,在他的目光中最深刻的,莫過於橘子穿的這雙粉橘色圓頭包鞋了…

橘子的鞋子在床邊走動著、

橘子的手沾上先前調好的按摩油、開始往明治身上靠近…

OS橘子:來、我們現在要先把油塗上去、就開始囉〜!

當她的手碰到明治的身體那一刻、可以感覺到明治的身體緊張的繃緊…

OS橘子趕緊安撫道:我會慢慢增加力道、要是你覺得太重或太輕都可以跟我說,好嗎?

片刻後,明治微微點頭

橘子的雙手開始在明治背上滑動、

明治用心的感覺、突然開口說話:扇形!

橘子聽不清:…你說什麼?

扇形指壓!…明治大聲重複著

橘子驚訝的問:你怎麼知道?

明治:……剛才我看過書、書上寫的很清楚!

橘子:哦?…(說著改變手勢)…那這個呢?

明治笑答:這…我知道、這是8字形按摩!

橘子睜大眼睛滿腹疑問…

OS橘子:不是有自閉症嘛!?怎麼這麼對答如流?…尤醫師還說他不會回應我的問題…?

明治這時候突然抬起頭來問…不過他仍不敢正視著橘子

明治眼光看著牆角:…你用的是什麼精油?

橘子驚訝:先生…你連這個都有研究?

明治搖頭:…我不知道、所以才問你!

橘子停下動作,拿起工具車上的两小瓶精油解釋著…

橘子:我想安撫你緊張的情緒,所以用了薰衣草跟安息香

橘子說著把精油湊到明治鼻子旁、明治本能的往後縮、

橘子停下動作、耐心等著:想不想聞聞看它們的味道?

明治猶豫片刻靠近精油瓶…

橘子先遞上其中一罐…:這一瓶是薰衣草!(明治嗅著)…吶…這一瓶是安息香

明治不好意思的轉過頭去笑著回說:好甜喔!

橘子高興的將瓶子放回原位…:沒錯!這種甜味很多人都會喜歡,所以有很多乳霜跟乳液都是添加安息香精由來增加它的接受度!

橘子邊說、邊示意明治躺回去床上,明治點頭邊趴回去

橘子:你可以先睡一下,時間到了我會叫醒你!

明治:…我不可能在陌生地方睡著的…

橘子:為什麼?

明治:…我討厭陌生的地方…會緊張…

橘子的拇指在明治的肩膀做圓形揉捏、

明治:這好痛!

橘子:那就表示你平時太過緊繃才會這樣,你需要放輕鬆!

明治:…美女醫生也這麼說…(忍不住打個哈欠)

橘子想了一下…:你是說尤醫師嗎?你喊她美女醫生?

明治:嗯,她的眼睛…很溫暖、不會讓我緊張!…我敢看她的眼睛!

橘子仔細聆聽、點頭,邊換動作,做貓式長推!

特寫橘子的手上泛著油光、在明治的脊椎上滑動(交互疊印spa按摩手勢扇形、交替圓形、長推等動作)

明治發出舒服回應:嗯~

橘子隨著肢體的伸展、跟明治的身體越來越貼近、

趴著的明治放鬆的閉上眼睛…

橘子緩緩吐氣調整自己呼吸(請注意呈現出專業度)

 

valla按摩室外

成媽急不可待…:搞什麼這麼久、真是急死人了!…

成媽等不及要進去、橘子已先開門走出來,

看著橘子一頭汗,成媽急著問:你…幹嘛這樣?

橘子已經習慣成媽說話的態度…:幫你寶貝兒子按摩呀~!我對誰都是這樣,以後你就會明白!

不用了,我們不會再來了,還什麼以後…成媽急著要進去看明治

橘子示意成媽小聲:噓~小點聲!你這麼大聲多掃興!你看…(得意的讓到一邊)

成媽擠進去…

 

valla按摩室內

橘子一臉得意表情、

成媽趴在地上看著自己兒子…

從按摩床洞中、明治安祥的睡臉讓成媽憂喜參半,她起身難以置信且激動地小聲問道

成媽:…他睡著了!?他從來不在陌生地方睡覺的…

橘子一臉鎮靜回答:我知道!

成媽疑問道:…你到底對他做了什麼!?

橘子又好氣又好笑:按摩減壓呀~!這不就是尤醫師幫他預約來這兒的目的嘛?

成媽感覺到自己失言:…你別亂想哦,我當然知道我兒子不會胡來!

橘子體諒道:那現在是要讓他再睡一下還是要叫醒他!?

成媽:這…

成媽為難的望向兒子、

明治安祥的睡臉呈現在鏡頭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