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為了孩子升學的事擔心、也因為孩子的升學跟妹妹還有老公多有爭執,争什麼?


妹妹說:孩子就這樣不成熟了!不可能改變!


我說:他會變得成熟的,換個環境的話…


妹妹說:不可能啦〜你總是這樣過於樂觀、過於寬待自己的孩子,所以你的孩子才會這樣不成熟…


還舉例了自己的大伯跟大嫂的孩子多小就開始打工自食其力等…


問題是環境不一樣啊!…我回答:你怎麼可以期待每個家庭的孩子都一個行為模式、幾歲就要獨立靠自己賺錢過生活,要是真能這樣用規定的,那每個家長都沒煩惱了!頂多20年好不好,之後就解脫了!?


事實上我們看到的是,很多孩子到了研究所還在花爸媽的錢!…有些更慘、研究所的時候結婚了、唸書跟自己孩子的花費還全部要父母承擔…我當然也怕自己會淪為這樣的父母…


所以我在乎的不是孩子的成績,而是孩子的視野有沒有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?


我想說的並不是自己有多厲害,而是我不斷重複著為了讓孩子明白:看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的重要性!有多重要而努力,儘管不斷受挫、不斷接受到自己家人潑冷水,我還是不斷的給予孩子正向的引導,因為我自己年輕時也叛逆過,很感謝當年在身邊提點自己的師長們,我不清楚孩子在學校是否也這麼有貴人,所以寧願自己肩負起這個吃力不討好的腳色,不厭其煩的鼓勵他們,提醒他們,嘗試著站在他們那自以為的角度上去了解他的想法…就算是被其他人罵瘋了,我還是得努力啊〜


孩子的成長,雖然最重要的是他本身,但是有個始終關愛、始終對他抱持著信心的長輩的陪伴何其重要?在他犯錯知錯那當下,必須要有人懂他、有人看見他受的傷、並且有人陪伴他走過這些低潮才是啊!


如果所有的長輩都說:死好啦〜活該啦!尬哩講歸回阿、哩攏毋聽、應該!


那麼收到的當然是兩極的反應:1.改過     2.自我放逐


糟的是過半數會選擇自我放逐!因為重新來過太累、放任自己比較隨意…


所以我願意陪著累!我希望陪著孩子走過低潮、看著他們慢慢的改變,縱使其他人早已經對他不抱有任何期待,我仍然相信他會變得更好!我自己累了、哭完之後擦乾眼淚,會再自我打氣,要給孩子跟自己鼓勵,絕不放棄,是這樣的抵死不從的心態,陪著迷失的女兒找到方向走出低潮,也是這樣的勇氣,讓我面對自己那曾經桀傲不遜的大兒子改變了待人處世的態度,現在我當然也要用同樣的毅力,陪伴小兒子走出他的低潮!



逃避永遠比面對容易!…這句話我想要跟家中有青少年的家長們共勉!


希望你不要只是嘴巴講的愛孩子的那一種家長!


希望你也跟我一樣身處其中、跟孩子一道成長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