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爺爺有二十個孫子,我排行第九、是除了大堂哥之外最受寵愛的一個,經常跟著爺爺上山打獵,其實他不愛帶我去,因為我老催他回家,害他空手而回.


每次他架好牛車,跟我說完再見,我就開始哭,拼命緊張的穿鞋……家裡的牛無情的邁開大步離我遠去,五歲的我哭著追在後頭,小矮個兒、小短腿怎麼也跑不快,爺爺起先用罵的,不久後聲調便軟下來,要我乖乖聽話回去跟奶奶一起,可我總是不肯,我們爺兒倆就這樣僵持著,等過村子口到了一大片墳地,爺爺終於被我打敗,停下來抱我上車,我哭上癮了停不下來,爺爺安撫我,我抱著他聞到濃濃的檳榔味,小手恨恨的搥著他的背,責怪他心狠,他假裝痛得求饒邊說我是母老虎,我兩手纏著他的脖子,深怕他又將我丟下,怎樣都不鬆手,…….現在想來,那時候的我真像隻無尾熊.


到了山上爺爺就會肚子痛,他要找地方方便一下,我理所當然不能跟去,這時候爺爺忍著肚子,幫我舖了一層又厚又高的稻草給我當床,把他的薄外套蓋在上面,我乖乖的往上邊一躺,就見他不急不徐的向山林走去;爺爺一走剩我一個,怎辦?我自言自語、亂哼亂唱,到最後累得不行眼皮搭喇下來,沉沉的睡去,太陽好大,我閉著眼都能看見一片血紅,睡覺的時候還忍不住惡夢,夢見自己正在融化……回回如此,大概是中午天太熱的關係吧.


漫長的等待磨光我的耐性,我開始想著…..爺爺會不會已經回去了?還是他被壞人抓走了?更恐怖的是….萬一我碰見鬼怎辦?爺爺,你怎麼又不要我了?我的血液加速流動,心跳聲咻、咻從我耳朵攛過,忍不住眼淚又流下來……


我開始大叫:[爺爺、爺爺你快點出來呀﹗]……為什麼把我留下,當時我覺得自己可憐、委屈的不得了,鼻涕跟眼淚全下了,淒慘的看著遠方樹林,盼著能看見爺爺熟悉的身影,又怕鬼出現在我面前…..爺爺大概是聽到我的慘叫聲,快步走來,語帶嘲笑的問我:


[不是叫妳別來?山裡好恐怖喔.]


我抱著爺爺大哭說:[爺爺,我看見鬼了,我好害怕呀.]


爺爺一聽神色緊張的問:[什麼?見鬼了?那我們趕快回家.快走.]


我一聽猛點頭,乖乖的跟在爺爺身後,半晌才發現,爺爺的手上提著一袋獵物,我想不通便開口問:


[爺爺,你不是去上廁所?怎麼有時間抓那麼多東西呀?]


爺爺大笑,不回答我,大概他是想說……小孩子真好騙﹗


我最喜歡幫爺爺抓背了,從肩直下到腰算一下,100下就有一塊錢,哥、姐都嫌這錢難賺,可我不在乎,因為爺爺背上隆起好大一塊,每次幫他抓背的時候,右手都好像經過一個小山丘,感覺奇怪極了,會覺得爺爺很可憐,又覺得那個小丘好好玩,我不只一次發出疑問…..那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呀?爺爺是什麼感覺呢?睡覺的時候能不能壓到它呀?……..終於有一次我按耐不住小聲的問他:


[爺爺,這個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呀?]


爺爺搖頭說:[我也不知道…..不過我有辦法.]說完拿起他剖檳榔用的刀子說:


[剖開來看看就知道了]順勢就要往身上割,嚇得我大哭大叫,奶奶衝過來抱著我,罵爺爺:[神經.]….從此我不敢再問.


每次我看著爺爺專心清理獵槍的時候,就會聯想到爺爺坐在教室聽課的樣子,怎麼會這樣?我也說不清楚,可能是那時候我認為上課應該是這麼嚴肅的表情吧﹗不久後我開始上學了,成績很好,但是我討厭上學,每天盼著放假,跟爺爺到山裡去,如果放學回家發現爺爺打完獵,便氣得嘟起嘴,爺爺會揪著我的下巴笑我:


[嘴巴翹這麼高,可以吊豬肉啦.]


我會沮喪的跑去窩在棉被裡哭,因為那種酸溜溜的感覺太難受了,好像爺爺不像從前那麼愛我了,我們不是最親近的嗎?大堂哥算什麼,他早已是我手下敗將,我深怕失去這種被忌妒的感覺,我需要爺爺的關愛.


國中的時候,堂哥帶他的女朋友回來玩,我們一夥兒眼睛直瞪著人家,拼命努力研究,把她都快看穿了,我估計堂哥的女朋友一定暗暗嘲笑我們這些小土人,長眼珠子還沒見過都市人長什麼模樣,瞧她一臉得意,哼﹗啥了不起,堂哥意氣風發的走了,我問爺爺:


[爺爺,你喜歡哥哥的女朋友嗎?]


爺爺笑著說:[關我什麼事啊?他喜歡就好,年輕人的事,輪不到我們老人家主張.]我不同意爺爺的說法,


[誰說的,等我以後談戀愛,一定會把我的對象帶回來給你參考.]


[….那我要是不喜歡,妳就能不要他了?]


[對,就不要他,…….可是爺爺,你可別跟我作對,誰都不好呀.]


爺爺大笑[現在就怕我有意見,哈哈….沒錯﹗年輕人的事確實由不得老人家做主.]爺爺爽朗的笑聲,讓人聯想到歌仔戲裡面的武將、撩起鬍鬚仰天長嘯那模樣,我偷學他的笑….怎麼也不像,有時候他跟別人聊天,我一聽見笑聲會馬上衝過去,把大人們嚇一跳,他們都不知道我在幹嘛?……我實在好喜歡爺爺.


高中我在台中讀書,一個學期只能回來兩、三次,家裡為了方便,從鄉下搬到屏東市區,我能回來的時間很短,一般都是回家後第二天趕回鄉下,陪爺爺奶奶吃飯,公車停在村子正中的十字路口,我一路小跑奔回老家,一進三合院口就放聲大喊:[爺爺、爺爺我回來了]


我好幾次衝動的想上前抱他,可又覺得害羞,爺爺說我長大了,問我怎麼沒有帶男朋友回來?我不好意思的告訴他,還沒人追我咧﹗他聽了大笑,我卻在這時候想哭,心裡暖暖的、很幸福,爺爺就在我面前,我卻感覺離他好遠,大人們因為分田產,鬧得四分五裂,沒有人去關心爺爺心底的感受,奶奶死後爺爺更寂寞了,每次我回家見到爺爺,都很想跟他說:


[不如回到小時後,我真不想長大.]…..我能料想爺爺會說什麼話笑我,只有在心裡祈禱,求天保佑我爺爺不要老那麼快、等等我、等我長大,我會搬回去鄉下住,每天陪他說話,陪著他愛上哪兒上哪去,我離開鄉下返回市區時,爺爺總不理會我的拒絕,堅持陪我在車站等車,他不希望公車準時,我上車時他眼底充滿著不捨和寂寞,我笑著大叫:[爺爺、再見、要保重喔、我放假一定回來看你.]


爺爺提口氣,舉起手跟我道別…..車一轉彎過十字路口,我臉朝窗外一路哭著回去,從爺爺臉上,我看見了自己,邊哭邊在心底吶喊,爺爺、你一定要等我,到現在我還是不懂,為什麼一直要爺爺等我,好像我早已預知這即將來臨的風暴……


 事情發生在我高三下學期……一個普通的星期天,只有一天半的假期,我留在宿舍,住的近一點的同學都回家了,我一個人傻楞的躺在床上混時間,突然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覺得待不住,想去市區走走,就這樣從復興路搭102路公車到了火車站,腦子裡想著去逛街,腳卻走到火車站裡面,我神智恢復之後,自覺莫名其妙,又不回家,來火車站幹嘛,想走出火車站這才一轉身,人又失去理智,我居然走到出口驗票處打了公用電話回家,而且是聽到媽媽的聲音才回了魂,媽焦急的問我人在哪,她給宿舍打電話都沒人接,我問她有什麼事,媽哽咽的說:


[妳阿公他自殺了,妳趕快回來,現在就去坐車,聽到沒有?]


這才聽懂媽這聲音原來不是感冒,我忘記跟媽還有什麼對話,只記得通往後火車站的地下道好長、好長,鞋底像安了磁鐵,每一步都用盡力氣,我哭著告訴窗口的阿姨要買票,她被我嚇的椅子都坐不住,站起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?我拼命搖頭,說不出心裡那份難受,坐上車後我全心全意的祈禱,求老天把我爺爺還給我,看在我快畢業的份上,別把他帶走…..


國光號停在屏東火車站前,一下車遠遠看見叔叔來接我,走近一看他的眼睛、鼻子都紅了,我不敢問是什麼情況,爺爺他……不會的,他身體很硬朗,不管怎樣他肯定能脫險的,叔叔不發一語,載我直奔回老家;車尚未停定,我便開車門下了車,大步跑到北面爺爺住的屋內,我大聲的喊著:


[爺爺、爺爺我回來看你了.]爺爺不在房裡,我走出門口才發現左側大廳已掛上白布,我大叫:


[不會的,你們開什麼玩笑.]我哭著跑進大廳,一個蓋著白布的人躺在地上,他的腳丫露在外頭,粗粗厚厚的腳底,大姆指向內斜,是我的爺爺.


我跪著爬到爺爺面前,不甘心的扯下蓋布,抱著他痛哭失聲……[為什麼不等我,為什麼]…….這時我身後傳來另一個人的哭聲,我轉頭看見大堂哥,他也趕回來了,我一直很討厭他的,可是這時候我們倆卻抱在一起,好像只有他能了解我的痛苦,只有他的哭聲能安慰我.


爺爺就在我們面前,面色安詳的好像正做著甜美的夢,可是他全身冰冷,真的走了,這時候我想起爺爺爽朗的笑聲,難過得大叫:


[我不要這樣、我不要這樣,爺爺、你活過來,你起來呀.]大堂哥把我的頭拉進他懷裡,他抽噎得厲害,我不停搖頭緊緊的抱著他……之後一直到爺爺入土,我沒有跟他們這些大人說過話,我恨他們,是他們害死了爺爺,光我一個愛他,根本就無力把他留在人間,爺爺需要每個人的愛,為什麼你們做不到?他活得好辛苦、最後只能求去,臉上的表情好像是說:


[你們再哭也沒有用啦,我是不會回來受這活罪的.]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