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最近接連遇到很多有關孩子的問題,當孩子犯錯的時候,很多父母會選擇逃避,缺乏勇氣把事情講清楚,正確指出錯誤並且協助、要求孩子改正!就這樣孩子不是錯不自知,就是一再犯錯…

最近我們家的小兒子因為在校抽煙,被記了警告,通知單寄來家裡之後,老公的選擇竟然是:在客廳寫書法等我回家!我一回家之後、就把那張單子丟到我面前問:這是怎麼回事,然後開始大吼大叫…

大吼大叫的發洩怒氣也許情有可原,不過絕對解決不了孩子抽煙的問題!我跟小兒子溝通過,並且明確告知他:我們不論如何都沒辦法接受你抽煙!因為這種行為既不會讓你帥氣、也不可能襯托你很成熟,假若你要發洩內心的不平衡或者任何情緒,都有其他管道,抽煙絕非唯一途徑!再加上你知道抽煙對身體一點好處都沒有、還被醫學專家歸類為最大的致癌因子,在這樣的前提下你還學抽煙,老媽我覺得這真的是一種很沒知識水平的行為!…我寧願你出門被車撞死、都不願意見到你學抽煙!

話都說到這份上了,曉以大義之後兒子也表示他真的有決心一定會改過來!就這樣…才跟接觸煙不久的他,真的不再抽了!我相信他是可以改過來的…所以就沒有跟老公說這事,因為我知道他的反應除了大吼大叫+摔東西之外,不會有什麼靜下心來溝通這些行為…沒想到就當我淡忘這件事情的當下,老公就收到學校的通知…

他的反應果真不如我所料:大吼大叫!摔東西、破口大罵、然後又再次的說要回鄉下養老:我什麼都不管了!我這麼辛苦有什麼用?

究竟父母在面對犯錯的孩子時,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!

我們家的孩子畢竟已經到了高中、大學的年紀,不再是抓一根棍子毒打一頓就可以了事的狀況…做父母的勇氣就是面對孩子犯下的錯,協助他們去修正偏差的行為,不管溝通的過程會有多少爭執,或者得面對孩子的怒氣,都要勇於正視問題,去找到解決的方法,不是這樣嗎?這時候扁損孩子的人格、扁低他的價值、甚至踐踏他的自尊到底有何助益?暴跳如雷於此刻究竟能改變什麼?…哪家孩子不犯錯?…

你會認為管教孩子都是另一半的責任嘛?

你會認為只要賺錢回來養家就是已經盡了當一個老公、一個爸爸的責任了嗎?

放假的時候你會只是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而已嘛?

當孩子不如你意的時候,你只要摔東西外加破口大罵就好了嗎?

你會因為孩子不成材而遷怒在另一半身上嘛?

任何讓你不爽的時候,你會以離家出走或者離婚來威脅你的另一半嗎?

休假時你只想跟自己的朋友聚在一起,而不想問另一半有沒有空兩個人出門走走?

你會認為只要另一半還愛你,就必須忍受你的怒氣、你的言行舉止嗎?

你會伺機把工作壓力轉而發洩在自己家人的身上嗎?

長年面對這樣的老公的我:累了!我需要蠻牛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