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聽見Bin跟小懿的對話,發現她們都是藝術家之後,我隨手打了〝藝術=看不懂?〞這幾個字,然後還想再深入聊,卻有顧客路過此地進門來聊天,這個開始卻沒結束的對話就困擾了我一整夜…

我是個標準的藝術狂熱份子!

對於一個從事藝術創作的人,當下一定是融入了意念跟感動,才會出現作品,而觀賞藝術作品的人呢?…也是以自己的感受去定義看得見、聽得見、摸得著、感受得到的東西,而產生共鳴!

所以說:藝術是隨人定義而賦予生命的!

或許應該更客觀的說:看不懂藝術品的人,當下只是磁場跟藝術家的沒在同一個頻率上,所以無法產生共鳴而已!不是每一件藝術創作都能強加定義…

因此所有的藝術家別氣餒、當接收到批評時,別急得去拿繩子或準備毒藥!應該樂觀的想:藝術=看不懂?

看不懂不是污辱、看不懂是對於其他有另外人生認知的人的另外一層尊重!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貼近藝術過活的,所以自己要輕鬆看待!

像有一次我跟女兒去看一個法國藝術家的聯展,其中有一間密室、外面標註著:〝未滿18歲勿入!〞的字眼,我進去一看也嚇了一跳,因為在手繪圖稿的動畫底層明顯的疊印著男女做愛的性器官特寫,深入淺出的持續著當背景,搭配的是簡陋的音樂!…

看完之後出來我笑了!邊笑邊點頭!我想:一定有人看完之後出來會罵:馬的根本就是A片、可能因為我這方面生活很愉快吧?…所以我看完之後的感受是:沒錯!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好好痛快的做個愛、發洩也好、當作歸零也好、手段也好…生命就從這而來的不是嗎?

另外一間畫室陳設了一個短片,是畫家拿著鉛筆在塗鴉的經過,影像紀錄的他不斷自言自語、不斷的畫著一個小方盒、又不斷擦掉的重複畫面…有的能可能會覺得:這…這是在幹嘛?這樣有什麼可看的!…可是我看了的感覺是:這段影片所節錄的正是:藝術家的神經質!跟創作者本身的那種不安的情緒…

對於藝術的解讀,我想更多是要用心感受、而不是眼見為憑!

所有藝術工作者,請不要放棄對藝術的執著!總是會找到知音的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神經質 藝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